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carajo! carajo! carajo!

談到金屬樂,根本是門外漢的我那點匱乏的知識其實還真的沒什麼營養可以分享。
印象中小時候下課,常常沒事做就跑去中山路玫瑰齊柏林看唱片側標自嗨。
(是的,我會煞有其事地把此行程寫進聯絡簿裡)
鬼鬼祟祟一路從A到XYZ的唱片存量巡禮一遍過後,
少得可憐的xyz後面緊接著另一翻風景。
唱片名稱開始出現一些異教徒英雄亂鬥的霸氣團名,
火神安格拉,上帝羔羊,霧都魔堡,暗黑史詩。
除了側標風格遣詞用典艱深,什麼末世啟示、上古英雄爭霸,雄性激素過旺仇恨殺害之類的字眼也不斷在字裡行間出現。
("鞭笞金屬"真的譯得很傳神,每次看到這四個字,都覺得屁股癢癢的)

那時真心認為做這類音樂的性情中人,能激起這麼龐大的怒氣,滔滔不絕對樂迷說(反基督/異端崇拜)教,想必是很一絲不苟看待這世界。
總之,西門町潮男會這樣形容,
金屬樂好有態度和guts!


但是長期跟金屬樂隔岸觀火的我對於Tenacious D的一片丹心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看起來很難搞,大概是天底下個性最難相處的胖子Jack Black,和壞老闆長相的KG,兩人聯手不僅打破衣不驚人死不休,每個都瘦的跟蜘蛛猴一樣的硬漢前輩立下的濃妝Code,穿著宅味濃厚的破T和爸爸牌登山短褲,傳承金屬聲勢浩大的編曲樣式和史詩般滿腔熱血的磅礡,即興歌詞猥褻又亂來,無處不是驚奇。



截取自他們半唬爛自傳電影的片段,也是我最尬意的一段,
雖然撒旦性衝動(and being gay)的梗在南方四劍客看到爛了,
但是看到這麼rocker的撒旦侵略性十足,慾火攻心的樣子還是讓人凍未調。
拜託大人!讓我跟你一起carajo !carajo! carajo!
(感謝西班牙的cult fans附送又大又清楚的西文字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