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An American Crime

童書裡不乏善惡二元對立,角色設定單純的大反派,似乎就是異世界憑空捏造的稀有動物,仔細想想,身邊的奸人哪有這麼浩呆地守著從一而終的信念,一只想著對抗...。



亂倫,弒母,食人,屠殺...等驚悚的情節在豬會蓋房子,動物也能組樂團的幻想之地中,看起來遙遠,不可置信,建立幼齡兒童基本善惡觀念之餘也順便避免額外的心裡負擔。所以我們相安無事看盜版小叮噹,對於裡頭屢次出現大雄偷看宜靜洗澡的老梗橋段,只覺得作者拖稿費,但在現實社會裡可是要報警抓人的窺淫慾情結。或笑看編者怎樣輕描淡寫校園霸凌,最後又很不負責任地來個皆大歡喜的結尾。(然後下集,下下集,下下下集的無數集還是讓大雄哭著脫褲跑開場)

不熟悉的時空下,好像再駭人聽聞的事件都像孩提時的床邊故事,不太容易對我們造成嚴重的影響。我想這有一部份也是很多人對歷史事件冷漠以對的原因之一,卻忽略今古歷史運作的軌跡只要時間點一對,沒有甚麼事是不會重演的。

而當驚世駭俗的情節移轉至真實,你我都熟悉不過的世界時,恐懼隨之而來,坐立難安,一刻都無法鬆氣,好像那些角色是從身邊臨時抓進電影裡的紀錄片人物。然後有人開始疑神疑鬼,對人性感到絕望,只因為這類體裁的影片赤裸裸揭露,伴隨普羅大眾一起呼吸成長的那些骯髒事。

太過真實平淡,只是這回我們偷看到的不是患有強迫症,總是在洗澡的宜靜,透過An American Crime片中地下室髒污的小窗,我們不得不直視普通人的脆弱和自私,背負一整個社會的原罪而難受。



導演刻意低調的剪輯手法,沒有血濺四方,髒話咒罵和人物表情特寫,An American Crime卻集合了狗鎮,冷血告白和發條橘子...等片的密度和張力,精神凌遲觀眾絲毫不手軟,看完還要喝杯沙士加鹽降血壓。我一向對單憑屎尿重金屬,雜交亂倫,活體解剖或鬼哭神號的驚世駭俗程度,故作正經嚴肅登上禁片之流,彷彿瞬間鍍金的電影沒什麼太大的興趣,但是現在我的想法變了,我要去找一部超現實禁片來看,裡面應該要有天竺鼠姦殺外星人,然後繁殖的異種後代在有擔任過坎城評審資歷的歐洲女星臉上拉屎,全人類甚至太陽系的所有生物全都屎在一起,有機又環保的末世預言(誰會拍啊?我想史蒂分使批駁和詹姆士卡賣龍和北歐的叛逆導演可以跨國合作辦到),化解An American Crime帶給我的衝擊,此時那些煞有其事的剝削禁片療癒我就像分手擂台或多或少給了這社會空洞殘破的靈魂一點安慰,越不真實的東西就越好笑,也越溫和。

1 則留言:

Iris鴨 提到...

是一部看完令我會感到自責的片子,為自我平凡的美好日子自責。